Wednesday, August 19, 2015

[音樂繪本] 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。親子音樂繪本。幼兒音樂教材。

親子互動玩音樂—和孩子一起在家學音樂!

《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》是ㄧ本適合親子共讀的音樂繪本厚紙書,隨書附贈音樂及DIY音樂骰子材料。學齡前幼兒最佳音樂教材,遊戲中學習,讀繪本中學習。
    
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,不論是生理或心理層面,「親子音樂活動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以音樂作為媒介與孩子互動,將音樂融入生活,隨時隨地玩音樂,對孩子在各方面的成長很有幫助!


肚子好餓的貓咪,到池塘邊、小河、大海,抓到了什麼魚呢?用各種不同的魚,和孩子一起玩,進而激發音樂性及創意,而不只是唱歌而已!書裡面藏了好多與音樂相關的符號和樂器,你找到了嗎?

歌曲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改編自海頓的驚愕交響曲第二樂章的第一主題。輕快簡單的旋律和節奏,是最好的音樂入門。配合高音譜號、低音譜號、強弱記號的音樂活動,以親子互動的遊戲模式,學習音感、節奏感、音樂記號及音樂性。


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[下載]



我們希望將古典音樂的小小種子,種到孩子們的心裏。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,熟悉並喜愛這些旋律,接著當他們聽到原來的古典音樂時,就不覺得那麼陌生,而很快能靜下心來聽音樂,感受音樂的美好!


創作初衷:

我一直在想,難道我們能給孩子的就只是這些嗎?我們的孩子只能交給別人照顧嗎?當大部份的人,只能為了生活拼命,而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情和生活的感受力,我們的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

教育必須從小做起,於是我開始從事幼兒音樂及繪本創作,也致力於幼兒音樂教育領域。期間,看見很多幸福的家庭能帶著孩子一起來上課,但是還有更多很想來卻愛莫能助、甚至我們連見面都不可能的家庭。經歷了這幾年的風風雨雨,更堅定了我必須為這塊土地繼續努力的決心。也許你會問,音樂,能改變什麼?既不是生活必需品,也不是醫療衛生。但如果一次可以改變一點點,你會不會做呢?


【陳為伶Ali】
2010年取得密西根州立大學(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)理論作曲博士。除了積極參與作品發表,也經常接受各界團體或演奏家委託創作、編曲,以各種形式的樂器組合與藝術家合作。

近年來,除了教授鋼琴及音樂理論相關課程,也致力於幼兒音樂教育的領域,目前投身幼兒音樂及繪本創作、製作孩子的古典流行跨界專輯,參與製作親子音樂故事坊《給你,特別的禮物》、親子音樂會《Cooby我想聽你彈琴》及幼兒劇場《一欉樹仔》等。MuLab 研發團隊一員並領有美國 Music Together 音樂教學教師證、達克羅氏教學法國際研習證書。著有《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》—認識古典音樂系列親子音樂繪本。

深信孩子不是只有兒歌可以聽,致力為孩子創作改編各種音樂、提供更豐富廣泛的音樂資源。陳為伶長期與國家兩廳院合作製作並指導「顛覆想像.藝起體驗—親子音樂課程」,將各類型音樂、艱深的表演藝術,轉化成孩子也能理解甚至喜愛的方式, 改編成朗朗上口的歌曲,藉此提供孩子更豐富更廣的音樂資源,期盼小小的音樂種子,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激發更多創意和感受。



《Once I caught a fish alive 》
作者、編曲:陳為伶
圖:李涵棻
ISBN:978-986-92160-0-5
出版:敬樂音創意工作室
定價:新台幣250元
訂購方式:Owlting Market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

介紹影片



記得也和孩子一起欣賞,海頓所作的原始版本喔~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