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1, 2014

[繪本分享] 刺蝟男—我不是刺蝟,我只是覺得冷。很棒的療癒心理系童書繪本!(即將發行)

首度為繪本創作配樂,非常榮幸與紋秀設計(WinShowDesign)、郭彥麟醫師(Psychiatrist Kuo / 郭醫師的腦中塗鴉)合作。郭醫師的文字,加上紋秀溫暖的畫風,感覺就像灑滿陽光的冬日,讓人一看就好喜歡!


每當孩子莫名地一不順心就哭鬧、生氣,各位爸媽是否覺得心疼、無力、又煩躁呢?每個階段的孩子,在剛開始學習新能力事物的時候,比較容易鬧脾氣。最剛開始的階段是新生兒,要學習吃和睡,吃不飽、睡不飽,小嬰兒就會情緒不好,新手爸媽一定非常有同感。長牙的寶寶,因為不舒服,也會情緒不好。再來是學習爬或走路的寶寶、牙牙學語的寶寶,更大一點的孩子在面對各種新能力、新環境,都會因為遇到一點挫折或積極想表現,而有情緒上的問題。

這些讓人抓狂的表現,常常只是因為他們害怕,而用各種方式宣泄情緒。身為父母的我們,在疲累無力又被小屁孩氣昏了的同時,先冷靜一下吧!就連大人也會因為害怕受傷害,而話中帶刺、或者一副你別靠近我的高傲姿態,有時還會氣得和人大吵一架。但孩子還小,他們在生氣的同時,更需要我們的愛和包容。



當然,曾經也是全職媽媽,我很了解,就算有再多的愛,人的容忍力也是有限的 :P。這時最好請家人幫忙,讓自己能和孩子分開一下下。沒有人可以幫忙的時候,W的做法是趕快將當下的事情處理好,確保孩子安全,然後暫時不理他了,讓他哭吧!很多長輩很怕小孩哭,但哭也是一種情緒表達,不要總是把「負面情緒」看作是牛鬼蛇神一樣,害怕至極。每個人都有負面情緒,何況是孩子呢?

對我來說,孩子的情緒課題,遠比學習其它知識重要太多了!尤其是剛開始上學,開始學習如何和群體相處的孩子,在學校遇到了狀況,用這本繪本來慢慢解釋給他們聽,說明你理解他們,也讓他們站在不同角度,嘗試理解同儕的行為,再好不過了!


    來看一下《刺蝟男》的預告(音樂很適合當寶寶睡前音樂噢)


故事主角是一位害怕受傷,而穿上刺蝟外套的男孩。他躲在硬梆梆的刺裡頭,遺失了自己,直到............




《刺蝟男》不僅是給小孩看的繪本,是一本連大人都值得一看再看、值得收藏的好書!

紋秀在設計敘語中提到:
人的脆弱面難以不讓它偶爾浮出水面,但是總是有那些鼓勵的聲音催促著我加緊腳步,關心的眼神看著我笨拙的綁好鞋帶出發,期盼我的努力帶給你們也有正向的力量。

《刺蝟男》第一刷全數完售!現在可以購買第二刷囉!


W先前還收集了可愛的刺蝟男明信片,聖誕卡寄給朋友呢!(這裡買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